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吃魚眼睛才看的清

水蜜桃的蛋糕的材料就在我每天都像一團爛泥巴之下,差點放到壞掉,收到了一棵用包裹寄來的植物,突然很來勁的騎車去買蛋,海綿蛋糕就是台語說的雞蛋糕,加上烤好的杏仁打成粉一起拌成麵糊,第一個烤的不好看的,三兩下剝著就吃了一大半,溫熱的雞蛋糕用剝的真的很好吃。蛋糕好不好吃,在我家可以非常現實的判斷,不好吃的被吃一口之後就會被一直冷落在一邊。

擁有三棵隸屬於自己的植物,就覺得富有的像國王一樣,目前有一棵煮奶茶用的甜橘,一棵應該不能吃的聖誕樹,一棵如果真的長出草莓會抱著到處炫燿的草莓。從紐約回來的鵝黃色琺瑯湯匙,配上水蜜桃蛋糕剛剛好,餐具旅行的眼線與買手隨著每一個朋友的腳步到好遠的地方。




"神岡阿嬤家應該有很多好看的舊餐具吧,媽你打電話問神岡阿嬤有沒有。"
從小到大我們都叫住在神岡的外婆神岡阿嬤,好像阿嬤是住在日本一樣,果然我就得到了用裝米的尼龍袋子提來的餐具,上面的蝦子金魚小花,肯定都是用手繪的。有時候看見一些經過時代還被完整保留的老店或是老房子,都特別佩服的想,屋子裡頭肯定有一位衷心地看的清事物美好能力的長者吧,不隨波逐流的能力,是很不簡單的。有時候看著講究細節的可愛老店,卻已經被換上一點都不搭調的內裝卻完全沒有比較好的時候,真可惜阿。

來台北的當天,神岡阿嬤來家裡吃晚餐,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不特別會去吃魚的眼睛了,小的時候總是跟弟弟一人吃一邊,可能是因為搶著要吃才特別想吃吧。阿嬤一直說:多吃點魚,多吃點魚,才會比較聰明。邊把魚的眼睛挖出來放進我碗裡,魚的瞳孔掉在一邊,也一絲不茍的夾起來,應該是想說不能有眼無珠吧,一直說:吃魚眼睛,才會看的清,才會變聰明。也不知道那麼多的眼淚到底是從身體的什麼地方流出來的,好像完全不用製造一樣,一邊很難為情的一邊若無其事的把飯吞進去,完全沒有咬。阿嬤問有沒有她的手機,我說沒有,她就拿起紙筆寫下她的電話號碼,並寫上外婆兩個字。非常時髦的外婆。這是什麼眼淚,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,大概是一種堅毅但軟弱的眼淚吧。

然後阿嬤開車載我去坐車,我媽也一起去,我媽說要做蛋糕的時候要回來,阿嬤說:埃憂,這麼漂亮的手做蛋糕也很捨不得。但其實我的手阿真的一點都不漂亮。到底是不夠聰明,還是太聰明了,也不曉得,確實需要吃魚眼睛才看的清這麼模模糊糊的前方,只是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年紀阿,真是又勇敢又令人喪志的,書裡又說:走你自己想要走的路,記住,從此以後會非常辛苦。

其實沒有人在意我是不是可以抬頭挺胸的走在這條路上,只是覺得辛苦而已。

3 則留言: